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

2014-1-9 業務 - 一個艱難的職務

2014-1-9 業務 - 一個艱難的職務

從小都是念理工科學,工作後也都從事相關的行業,在面試的時候總是有自信的說,我大學念電機,研究所念光電,論文寫奈米材料,所以基本上學習科學、技術這件事難不倒我...

前前公司因為虧錢要把我們研發單位結束時,我跟著老闆就硬著頭皮到處去推銷promote我們的技術,簡報給廠商、投資基金...,說實在心中也沒什麼感覺,因為我太熟悉我做的東西、技術了,他們問的問題都在掌控中,可以圓滑的解答,反正不投資也沒關係麻,我是吃薪水的員工,賣不出去關我屁事...

來到龍巖做業務是我這輩子最大的挑戰,挑戰的是你不熟悉的行業,不熟悉的事物與不熟悉的"習慣"。

人們總是討厭業務,業務嘴xxx,業務講的話能聽,xxx都能吃,..., 太多負面的言語了...

但從我內心打算做業務那一刻起,我的思維有些變化了...

你認為的業務是怎麼樣的呢?我問自己。要沒事找人聊天攀關係,要噓寒問暖,要穿得得體,要穿皮鞋(以前在辦公室都穿拖鞋),要有禮貌,姿態要低,客戶永遠都是對的....,我想了想,這...還真不容易啊,做研發、技術的只要管好設備,做好測試數據就好,...這些我做得到嗎?

從小個性就木訥(不要吐我漕,我小時候真的很害羞),媽媽說把書唸好就好...,上大學的迎新露營,遊覽車從大同到金山的一個鐘頭路上,我只跟旁邊安排好的"北護"女生講了三句話,你叫什麼名字,住哪裡,你讀什麼科系...

我知道這樣不行,"會取沒老婆",於是接下來只要同學有邀去聯誼,我必定參加...,就這樣大學、研究所加起來也參加了二十幾次聯誼吧,這是我人生輝煌的紀錄...哈哈,不過,大多時候都是當司機與路人甲的份...

從一開始面對女生會害怕發抖,到後來我問老婆你為什麼會要嫁給我,他說,你很敢,敢表現。我心想,老婆啊,我的血淚史你不會懂啊,我披荊斬棘才有今天的我啊~

業務要面對人,這就是個挑戰,其實每個人都該挑戰。如何聊天,談話,說故事,講笑話,如何推銷產品,推銷自己,這不也是每個人每天都必須面對的嗎~
來到龍巖上課的第一天,我就被嚇到了,對自己說,即使不來這上班,也可以學到許多事。這裡的處長們是我這輩子見過最會講話的人,真的很厲害。自從經過大學聯誼,上班後的洗禮,我自認表達能力還不錯,可是聽到她們,我只能說,差的很大。

這個行業絕對不是在賣產品,沒有人會拿著骨灰罐說,你看龍巖的漂不漂亮,要不要來一個。賣的是人對你的信任,賣的是觀念。這種無形的價值要怎麼賣阿~心中很多疑惑~

業務天天都必須面對挫折,面對自己內心惡魔的挑戰。聽來還真令人洩氣。有必要為了幾個臭錢,賤賣人格嗎?,有這種想法你就真的不是合當Top Sales。
工作後買了第一份保險,保險員第二年就離開了,我跟她通電話的時候,她越講越傷心難過,說業務真的不是人幹的,有次她約客戶去公司拜訪結果來到一家傳銷公司,被四五個男生圍住,反推銷...

人年紀越大越難改變,同事有句話說,她媽媽都沒辦法改變他了,憑什麼你要去改變他。真的是如此,從我讀"大腦"相關的書籍中知道(註一),人年紀越大越固執,這是神經學上可以證明的。
但做業務的卻必須每天在改變,觀念要改變,商品說法要改變,八卦內容要改變...,為了安藤忠雄的作品我還去圖書館借了兩本他的書研讀...,業務員每天都要改變。

心想,
業務員內心是如此的巨大阿~

下次當你遇見你的公司業務,保險業務,路邊的業務,拜託請給他一張笑臉吧~

註一: 以前同事知道我對大腦知識有興趣,也歡迎交流。過幾天把檔案分享給大家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