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

2014-1-18-同行比較 (給無禁忌者)

2014-1-18-同行比較 (給無禁忌者)

一大清早就起床準備今天的旅程...喔不...是戶外教學或者是說同行比較,比較特別的是...我們去的不是百貨公司,工廠,而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卻又必須經歷的墓地,靈骨塔...

還真湊巧,大伙集合的地點旁(教堂),靈車駛進,教堂今天有告別式要舉行...,我那工作狂的處長開始跟我們比較龍巖與這家的差異...,8點半不到,一行三台車就出發啦,處長叮嚀每台車較資深的同仁要進行解說...

本身對這行業是沒什麼禁忌與害怕,在上課的時候也已經大約了解到台灣殯葬業進步的狀況,每家業者都在進步,做到類似"飯店式管理",早已不像早期那樣令人不敢前往。處長說,因為乾淨、舒適,才會讓家屬喜歡過來,紀念親人不必等到清明節,她說她的父親每個月都去看她英年早逝的弟弟...

第一站來到木柵"富德公墓",因為是市政府的地,雖是在台北市,占地卻不小,除主塔外,四周規劃有"樹葬區"與"寵物園區"(我猜除了龍巖就這裡有寵物墓園)。聽工作人員說,這裡的塔位早已使用完畢,剩下一些樑柱下面,風水較差的位置...,台北市還有第二個公有的塔位,不過也是使用完畢,也因為如此,政府大力推行"樹葬概念",也因為大家都在抗議,不歡迎鄰居是墓園(民國76年至今,新竹以北沒有核發過新的"墓園"使用執照),政府不太有機會再新建新的塔位了...

今天是農曆年前的假日,所以前來追思的家屬特別多。

第二站來到台北市唯一的私人寶塔"慈恩園",在過來的路上,沿著木柵山上的公墓、私墓區走過來,滿山的土葬區,處長說,這些在長久的未來都會因為交通不方便,土地產權等因素被迫遷葬...,處長以前服務於中國商業銀行(現為兆豐銀),企業金融評估,所以他了解這邊的一些土地產權爭奪的故事...
慈恩園因為位於捷運六張犁站附近,佔盡地利之便,不過也因為如此,只有三座寶塔,沒有腹地,裡面的空間也較擁擠,點香的煙瀰漫在室內,遇到清明節肯定是人擠人...
說到這裡,我真的不得不佩服我的同事,或者是說該學習的地方,因為現在的寶塔業者都有做"人員"控管,希望只有家屬能進入,不過因為今天追思的人較多沒有管制,我那同事就"裝"做家屬,好不彆扭的走進去"參觀"...,我都板的臉不敢看服務人員...

車上吃著準備好的午餐御飯糰,來到第三站,龍巖位於萬里的"福田妙國",因為是自己人,處長就請"塔主"的小樓樓來介紹...
福田裡面住有幾位有名的藝人,像是余天家族,小豬羅志祥家族,倪敏然,洪一峰,許瑋倫,洪榮宏父親等,裡面的布置當然就特別不一樣,像許維倫的VIP室裡就放滿了粉絲送她的玩偶又稱"蛋蛋妙居",而羅志祥每出一張專輯都會來此將專輯獻給摯愛的父親...
大廳走道寬敞,路口皆有鮮花(通常是蘭花)擺放,設計樸素而莊嚴。福田妙國為龍巖近幾年收購的寶塔,管理導入了龍巖對品質的堅持。

接著來到"蓬萊陵園",戶外是大型土葬區,大概都是有錢人家族的墓園,寶塔稱"祥雲觀止"。
逛了一圈,我那"專業"的同事居然請服務人員導覽只有VIP才能進入的五樓,說實在的,服務人員早應看穿是同業,但做這行的也不會把你趕出去,因為大家都有"市場",定位不同罷了。VIP室從新裝潢過,大型的三寶佛,轉經輪,天花板用LED燈點綴得像是銀河般壯麗,加上佛經,真的是VIP,不過處長說話了,這幾年來各家廠商都"追隨"龍巖的腳步,將殯葬業不再是讓人聽到都呼吸停止的"可怕"地方,不過以可長可久、管理來說,還是龍巖最好,我那處長真的很愛龍巖。VIP室的休息區內,看見許多"家屬"帶著小孩來追思...,我想,這就是"趨勢"。

最後一站是與跟龍巖一樣,在這產業數一數二的"金寶山",同樣是董事長有眼光,老早就將此地大片土地買下,規劃為墓地,在這最著名的是"鄧麗君"的"筠園",近來為因應大批的陸客來訪,更在附近蓋了"商品館",販售鄧麗君的紀念品。
金寶山主推"土葬",望去一大片土地皆已規劃。服務區有"日光院"塔位,大廳一樣潔淨,舒適,中庭是日式造景的"枯山水",配合明亮寬敞的走道,好像來到一座渡假飯店的大廳,完全沒有"塔位"的感覺。這裡每一座塔位的"玻璃面板",可以請師傅噴上專屬個人的"故事",像是一段文字,一座畫。我就看到有飛機,有聖經詩文,有高爾夫球等,我想這些都是圓融的菩薩生前最喜歡做的事,藉由文字與圖像,告訴給後代子孫...

外面氣溫冷颼颼,加上風大,吹得我們每個人不停的發抖...,車子繞了一圈,大概了解每區的規畫後也已經下午四點半了,處長叮嚀幾個重點為這次的課程畫上句點。

回台北的路上,處長問我這新人有什麼感想...
今天我所看到的,都是我的第一次。從早期的"柑仔店"到現在的7-11,從早期的旅社到現在的大飯店,所有的事都飛快在改變,精緻化,差異化,而台灣殯葬業也正歷經此轉變,我想這產業只會變得更好...

富德樹葬區

富德樹葬區(牌位)

富德正門

寵物園區

樹葬(獻花)

慈恩園

福田妙國

福田妙國

福田妙國

利用重複反射,看起來好像有萬尊佛(福田妙國)

第一次知道連塔位都可以有專利(福田妙國)

金寶山

金寶山 日光院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