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

2014-1-7 第一次觀摩見習告別式

2014-1-7 第一次觀摩見習告別式

載完大寶去上學,買完老婆指定要買的菜,匆匆忙忙地騎車前往新北市殯儀館。
深怕迷路(我是個大路癡),前晚便看過google map的指示,信心滿滿,因該這次不會錯...
到了位於板橋的新北市立殯儀館,停了車,便趕緊打給處長,告訴她我到了。
到了家屬的禮廳,看見已經到的業務同仁,心稍稍安了下來...

參加喪禮不是第一次,小學的時候阿嬤過世,國中的時候,小學同學過世,工作的時候,外婆過世,前陣子大伯過世...,除了親人過世也參加過學校老師,同仁親戚的喪禮,回想起來經驗也不少。但是,又留住什麼呢?

最記得的是國小同學的喪禮,同學因為患有"軟骨症",從小穿鐵衣坐輪椅上學,有時候我會坐到她旁邊幫她忙,拿課本,拿水喝...等。國中她因為感冒,痰無法咳出來就上西天了。喪禮上,她的爸爸問我要不要見見她,我居然說好,那時不懂害怕,只覺得同學感情都不錯,見最後一面因該的,她的爸爸帶我走向棺木,我看見畫好妝的她,不發一語,她的爸爸說了些話,xxx,你的同學楊xx來看你喔...,這情景歷歷在目,她的臉,我永遠忘不了...

處長來了,看見我便說,忘了跟我說要著深色西裝,我只穿了件咖啡色的外套,於是我只能在外面觀看。先來幫忙裝餐盒...,看著牆上的輓聯,王金平、蘇貞昌...一堆名人,想必圓融的呂奶奶是位大人物...

典禮儀式照時間舉行,我在旁邊的小門看著"同事"們如何作業,帶位,遞衛生紙,每個細節都有人在做。旁邊的資深協理便跟我說,這就是龍巖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,除了禮儀師,業務也都會來幫忙。我數了數,業務同事來了6位。

典禮進行中,坐在台下的親屬有人哭了,我的同事也有人哭了,我也掉淚了...

說也奇怪,學校畢業剛上班的時候,因為天天看電腦,導致眼睛不舒服,有天去看眼科,醫生說你得了乾眼症,這沒藥醫,也不會好,多注意保養...,可是結婚生完小孩後,我的乾眼症就不藥痊癒,特別會流淚,聽阿妹的歌會流淚,看電影會流淚,看到感動的事會流淚,壓力大會掉淚,我比女生還會掉淚...。

一邊掉著眼淚,一邊想著周處長講喪禮的必要性的課程,喪禮除了昭告親友外,也給家屬宣洩情緒、表達愛的管道...講得實在是太對了。

典禮接著是龍巖人獻歌,靠,我那處長這麼會唱阿...

公祭,接近尾聲...

蓋上棺木,家屬又是哭得唏哩花啦...

我口中默念呂奶奶好走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