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

2014-1-21 故宮之旅

身為達文西的粉絲,今天特地來故宮參觀達文西傳奇展~
不知何時開始迷上達文西的創作,畫、手繪稿、技術、設計等,收藏了許多他的書籍,國內也只要有他的展覽我一定去朝聖,他是位不折不扣的天才,誰不喜歡天才阿!

早上天氣冷颼颼,氣象報告今天台北會下降到8度,但是還是冷卻不了我對達文西的熱情。到了故宮,9點半,人聲鼎沸,都是陸客,一車車的載來,拿著小旗子的導遊張羅著團員,顯得格外有趣。

達文西傳奇是在側邊圖書大樓的展廳,顯得冷清清,買完票加上20元的團體導覽,享受我的藝術之旅。
開始導覽時,導覽員劈頭就說,此次展覽沒有一件達文西的真跡,要退票得趕快去退...,我想也是,各國為了保存歷史文物,已經鮮少會將這些大師的作品借展了。

此次的展覽最主要的三作品分別是"利達與天鵝""岩洞中的聖母""裸體的喬孔達",但是像是"蒙娜麗莎的微笑"
,"最後的晚餐",也都有臨摹版本,這些畫,我在書上不知看過多少次了,但是來現場親自"感受",配上解說員的解說,還是讓人有如沐春風的感覺。

離開展場,想說既然來了就再去故宮本館看看吧~
這五六年來我已經來了不下五次,有帶英國、日本客人來的,也有自己一個來參觀的,但是都不像今天我看到的,一走進大廳,滿滿的都是"陸客",好像我來到大英博物館一樣的不自然,回想起前幾次來的場景,人煙稀少,多是歐美日的觀光客,反差非常大。上了樓,一團團的陸客跟隨著導遊參觀,比較年輕的就倚靠在牆上滑手機。人潮鬧哄哄的。更恐怖的是,為了看"翠玉白菜",這個巧奪天工的國寶,還必須排20分鐘的隊伍。
以前每次來我都會在翠玉白菜的展廳駐足逗留許久,好像可以吸取它的光輝似的不肯離開,旁邊不時有日本旅客以"卡哇伊"的讚嘆聲(我聽不懂,但是一定是讚美)來增添對翠玉白菜的傳奇,我的心也驕傲起來,這可是世界知名的寶物阿,我可以一年看好幾次,多幸福啊~。但是這次我排了20分鐘卻只看了30秒,就匆匆離去,因為人太多啦...一點感覺都沒有~

下了樓問了服務人員,我想看"八駿圖""百駿圖""康熙朝服像",服務人員說都撤展了,讓我好失望,當初看到這些畫的震撼仍在心中。

還記得前年的富春山居圖展,我在開展初期就跑去看,所謂大師一出手被知有沒有,作者黃公望先生歷經牢獄之災,將人生的酸甜苦辣,畫出"富春山居圖",畫從頭走到尾,就像經歷他的一生般,莫名間就被感動了。
當天令我更開心的是,就在富春山居圖展覽室的轉角,無意間看到唐伯虎的"仕女圖",唐伯虎耶~第四台天天都在播的"唐伯虎點秋香"的唐伯虎耶,他的真跡,就在我面前...

故宮門口仍舊是一波波的陸客團。

我們都喜歡炫耀去過羅浮宮、大英博物館,可曾想過,我們的故宮也是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,這隨手可得,世界級的殿堂,卻鮮少有人想往...

故宮門口

達文西傳奇門票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