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

20140531-擺攤趣事-何謂感同身受,同理心

我太太說我前半輩子太幸福,沒有為生活煩惱過。我也同意,的確如此,從小爸媽給我們的教育就是能唸書就好,其他不用管。當我一路順順利利大學、研究所畢業,而都不用煩惱註冊費從何而來,也不用煩惱吃住時,有時候失去很多學習的機會。失去去感受"人生"的機會。
當我擺攤開始,才深切"感受"到每一分錢的"重量",當你今天只賺一百元時,真的,你連便當都不太敢吃...
看到人來人往,形形色色的人,彷彿看到另外一個世界,這是之前做辦公室所看不到的。有人穿著時髦有的怪異,有人行為眼神怪異,喃喃自語,我的客人有國外留學回來的小留學生,定居歐洲的媽媽,也有焦急的母親帶著跟我同年的兒子前來問擺攤的生意如何做起,有人會跟我聊政治,聊經濟,還有的也會跟我傳教...
當我擺攤越久,愈聊解為什麼"甘苦人才會幫忙甘苦人""甘苦人常常捐獻的比有錢人還多"這件事,何謂感同身受,同理心,說實在不是看看書聽聽故事就懂,有時候真的需要親身去"體驗、體會"。當我還在上班的時候,看見路旁的乞討、路邊的攤販總是不瞧一眼,新聞常說這些人常是詐騙集團"詐騙",於是我更理直氣壯的閃了開來,但是現在我看到他們,真的,整個心都揪在一起,我"知道"他們是痛苦了,為了生活打拼,卻沒有能力。雖然我也賺很少,但是我還有能力,還有未來可以想,想著想著就會過去買個東西支持他們。心裡踏實了~我失去很多物質的享受,卻也得到很多心靈的成長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