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

2014-2-28 第三場告別式支援

2014-2-28 第三場告別式

半夜兩點半,手機鬧鐘響了起來,趕緊起床,...
只有在當兵的時候需要半夜起床站哨工作...

三點不到,來到集合的地點,準備出發,這是我參與的第三場告別式支援。

一路南下台中,車上與其他三位同事有說有笑,交換各種不同的人生經驗。路途中在台中清水休息站下車休息,四點多的清水休息站還是燈火通明,不少車輛休息,,因為今天是228連假的第一天,不少是全家出動的。

五點多,天還沒亮就到了台中梧棲,但是還是謎了點小路,因為這邊有民權路、民權一街,而我們的目的地是"民權街"~
六點就到告別式的會場,因為在鄉下,是戶外搭棚,使我回想起早期阿公、阿嬤過世的情景...

處長總是希望我們有機會盡量推廣鄉下,因為她覺得鄉下地方被傳統殯葬業把持太久,給龍巖辦一場,讓鄉里居民知道品質在哪裡,沒有比較就會將就,沒有比較就沒有品質。她解釋說不是說一定要給龍嚴辦,但希望地方的殯葬禮儀服務水準可以因為有競爭有典範,服務品質可以提升。

想起有一次,帶客戶上山"真龍殿",客戶問處長說,你給龍巖打幾分,處長說70分,我嚇了一跳,怎麼只有70分,龍巖已經是台灣最有品質的服務了耶~。處長接著說,每當她出差日本觀摩就很汗顏,日本這方面做得太好了...
原來如此,沒有比較就會將就,沒有比較就沒有品質。

一進到告別式場地,我就問處長,可以拍照嗎?因為它的花山太漂亮的,之前兩次是在殯儀館禮儀廳,太小看不出花山的感覺,這次因為是戶外搭棚,看起來就非常漂亮。我說我從來沒見過這麼漂亮的告別式花山~

接著家祭,因為有當地葬儀社的"干預",儀式顯得有些繁多,因為傳統業者當然希望越多越好,越顯得他們的重要性,錢當然也會花得多,但是想想,喪禮的意義到底是這些儀式嗎?還是一顆追思的心...

處長也常在講,兒女生前不敢問,老人家不敢講,往往往生了才來"擲筊",假如大家都能在健健康康的時候規劃好不是很好嗎,也不會造成兒女困擾、爭執、不和。我都直接告訴我孩子,我要住哪裡哪裡...。處長觀念很"新",有時候我都不得不佩服她的勇氣~

我在旁邊幫忙遞衛生紙、貼胸花...

公祭開始,因為選舉要到了,從地方官、議員、一路到立法委員助理,市長候選人助理,平常不太會出現的都出現了...

蓋棺...

紀老公公一路好走..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